mica mfa
微博:KefanShi_朗朗; Ins:langshiart
Behance:Kefan Shi

LangShi的石板版画制作流程,一个极其个人的技术贴和我比较实用的小提示

(作品版权和文章归朗朗桑LangShi所有,请勿自行匿名改转和盗用)

Desire,Love and Guilt

首先大致自我介绍,我叫朗朗桑LangShi,真名:说了也没什么意义。。。。你们只要知道我叫朗朗桑就行哈哈,这是我微信公众号的一票文章,我是微信公众号是:朗朗桑(langskf)  不定期分享我的绘画和一些过程


这是我大二的石板版画,这里介绍是最普通常见的石板技法。石板属于平板版画lithography的一种,在石头上画的画,对工具器材什么要求很高,学校有工作室的话比较好,之前有人私信自己怎么弄,个人觉得有点困难。。。。

只是个人的流程步骤,可能有不足和不权威正确的地方,谅解。

首先工具,特种笔,羊毛刷(比较软扫灰杂物等),铅笔,刀(很实用)

然后是用金刚砂磨石板,我只磨到220目,磨版要反复磨我磨了6遍120目到180目到220目的金刚砂(金刚砂的目数决定你版面的细腻,目数越大沙子越细磨出来的版面也会越细腻,想画精细的可根据自己想要的去磨)

石板,工具准备好了就开始画线稿,看的到吗。。。将就一下



然后是漫长的绘画过程。。非常漫长。。。。。我花了2个星期,每天工作室最少6个小时基本晚上22点23点样子回寝室,画完属于相当赶的状态。。。因为这课程一个月要交两幅作品,只能加班加点,当然大家基本都加班加点所以石板工作室还算热闹~

石板你想让你笔画的油性吃到板子里面,你最好,画面由淡到深颜色一层层度,而不是一次性画的很黑。

当内容的形体大致定稿不需要草稿线时,就去弄黑色的油底,先厚上层干净的阿拉伯胶,主要就是覆盖保护你特种笔已经画的部分不被后期油墨覆盖弄脏,不然你的画就毁掉了

等他干,上油墨滚筒。。

顺带一说石板对器材要求很高所以好多设备辅助工具都是专业性的,要小心使用

滚好磨,把版面打黑打的死黑,然后用水冲加干净胶滚干净,上层滑石粉,再擦干,如下


然后就行深入塑造,此处省略一大段时间。。。。。。用特种铅笔一点点的上色

首先是制酸,一般我的酸控制在PH2到PH3之间(硝酸加阿拉伯胶稀释)用毛笔涂在需要腐蚀的地方,然后快速拿海绵亲拍画面,我个人属于宁愿多次拍酸,也不让酸直接接触画是时间过长

石板原理很简单就石头表面放大镜看其实是凹凸不平的,特种笔在作画过程中覆盖停留在凸出版面,凹的部分自然空白,为了防止后期把油性的笔置换同样油性的版画油墨凸面油墨残留到比较浅的凹面而出现糊版的问题,也就是画的画糊成一团黑,所以要酸腐蚀(主要因为中和阿拉伯胶的清水性,会少量的腐蚀画面,大量的腐蚀凹口让凹口更深且形成磨从而减少糊版)(碳酸钙和酸的化学反应)

然后在很多次拍酸后,上一层干净的阿拉伯胶再次拍均匀版面稀释酸,静置7个小时左右让酸充分腐蚀,也让油墨吃进版面。第一次时间要这么久就是因为版面上大部分的是特种笔画的,而不是版画油墨所以很容易掉,而制版是要把特种笔转换成版画油墨,所以第一次一定要耐心。

等了很久后,然后上点干净阿拉伯胶,把版面上的干胶稀释,然后用纱布刮干,刮的薄薄的,然后松节油解墨,把版面用松节油擦干净不留过多颜色,这个过程比较惊心胆颤,因为你要把你画的画擦没有。。。。擦不好或者步骤有问题可能真的没有了。。。。白画了hhh(原理就是水油分离,之前刮省薄薄的阿拉伯胶渗进凹口和你没有用油性材料画过的地方形成保护膜,它是清水性的,所以它太薄是覆盖不了油性的特种笔画的纹案,所以松节油能稀释掉特种笔,而不能在有阿拉伯胶在的地方)

解墨



然后上一遍沥青,刮擦干一定要擦干版面,把版面油擦干(不然后面打不了墨)后滚磨,用干净胶滚加水冲,会神奇的发现!你擦掉的画又回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兴奋吧

然后按你自己需求修版,然后反复制版3次左右后,就去最激动人心时刻印画啦~~

印画要自己调整好压力很石头的高低,每块石头都是不平的所以你要试压力确保版子头和尾的压力大致相同,不同就垫报纸,如果压力没有调节好依旧是印不出好的颜色和画面的,压力也不能太大。。。小心版面直接咔擦,用吹风机或者热熔风筒也要让版面一定冷却下来再接触冷水印画。

这幅印了不多总共印了18份。

你们私信想要的详细过程,给你们看下制作具体过程记的笔记,估计就我自己看的懂



最后扫描到电脑,扫描时还没签版(签版也是门学问,有空再说~)

细节图欣赏~~~~~





用AI做了一个画框,用PS签了朗朗桑专属签名~~~~~


到此就差不多结束了谢谢各位画时间看我的绘制过程~


谢谢观看

之后还会不断更新我的插画作品及细节分享

欢迎关住

“朗朗桑”的公众号(langskf)



评论 ( 2 )
热度 ( 39 )

© KefanShi_朗朗 | Powered by LOFTER